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

openSUSE 11.4 的中文輸入法

如果您安裝了 openSUSE 11.4 中文版
輸入法預設仍為 scim
(根據 ML 以及 openFATE 上的討論
似乎認為 ibus 還不夠穩定)
但是進入桌面環境(KDE)時,在工具列上不會出現 scim 的圖示,這不影響使用
ibus 輸入法也在光碟中(但不含 ibus-chewing)
您直接用
# zypper in ibus ibus-gtk ibus-qt

就可以安裝(當然您需要加上輸入模組,像是拼音)
但是 SuSEconfig 不知為何已經沒有了 gtk2 module
因此會出現
其他 rpm 輸出:
Starting SuSEconfig, the SuSE Configuration Tool...
Running module gtk2 only
Reading /etc/sysconfig and updating the system...
Module gtk2 does not exist
Finished.

這導致一些 gtk2-base 的程式無法輸入
請自行執行
在 32 位元系統:
# gtk-query-immodules-2.0 > /etc/gtk-2.0/gtk.immodules

在 64 位元系統:
# gtk-query-immodules-2.0-64 > /etc/gtk-2.0/gtk64.immodules

重新登入後應該就可以使用了

13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安装可 openSUSE 64bit KDE 发现 SCIM 有问题。

Google 到了你的网站。

我尝试

#zypper in ibus ibus-gtk ibus-qt ibus-pinyin

然后

# gtk-query-immodules-2.0-64 > /etc/gtk-2.0/gtk64.immodules

一字不漏,然后重新登如入。可是看到了 ibus 却輸入不了中文.

可否帮个忙,确定一下我可有误解了你的这篇文章.

Unknown 提到...

Michal:
您还得安装 ibus 的输入法模组啊,例如:ibus-pinyin 之类的,
请用
zypper se ibus
查询有哪些可用的输入法模组
若还是不行再讨论研究看看

chienkui 提到...

黑眼珠老大,您好
在openSUSE官網上已經可以搜尋到新酷音了,可是安裝後似乎有些問題,可否幫忙看一下,謝啦!

[url=http://software.opensuse.org/search?q=chewing&baseproject=openSUSE%3A11.4&lang=zh_TW&exclude_debug=true]http://software.opensuse.org/search?q=chewing&baseproject=openSUSE%3A11.4&lang=zh_TW&exclude_debug=true[/url]

ka lok 提到...

我也是一字不漏,然後重新登如入。
但我能使用pinyin,但不用了ibus-table-cangjie,在yast中看到是安裝了,但在ibus的設定中卻看不到蒼頡輸入法。是否跟版本有關係,我看見ibus, ibus-pinyin是1.38,其他的只是1.2X。

Unknown 提到...

ka lok:
安裝 ibus-table 套件了嗎?
如果還是不行,用
http://download.opensuse.org/repositories/home:/swyear:/ibus/openSUSE_11.4 裡的
加入上面套件庫安裝 ibus 相關套件,不要用 ibus.ymp (我沒修改)

ka lok 提到...

你好,謝謝您的竟見,我已從swyear:/ibus/openSUSE_11.4 裡
安裝 ibus 相關套件。在自己慣用的身份登入卻不能使用(因我之前在設定ibus時,刪去所有輸入法)。在設定ibus內,甚麼也沒有,空空的,連pinyin也沒有。但我利用其他的身份登入後,就能在用設定ibus內加入新的輸入法。現在我應怎樣做才可還原最初的設定呢?謝謝!

Unknown 提到...

ka lok:
ibus 以前的設定檔放在 $HOME/.ibus/底下,現在新版好像移到了 $HOME/.config/ibus ,您試著刪除舊版位置,或全部刪除,應該會自動重新產生設定檔。

Unknown 提到...

chienkui:
說說看是什麼問題吧!

chienkui 提到...

黑眼珠老大,
再研究了一下你的文章,並且加入你的ibus套件庫後,已經可以在ibus正常使用新酷音了,謝謝你喔!

Unknown 提到...

現在 M17N 套件酷中的 ibus 和 scim 似乎都已經更新了 gtk-immodule 的問題,可以試著從 M17N 安裝,方法如下:
zypper ar obs://M17N/openSUSE_11.4 m17n
zypper in --from m17n --force ibus ibus-gtk

若使用 scim
zypper in --from m17n --force scim scim-bridge scim-bridge-gtk2

chienkui 提到...

這幾天一直在試著解決ibus新酷音的一個問題,就是打字過程不會顯示ㄅㄆㄇ而是直接在打完後就跳出國字來,問題說大不大但就是覺得不蘇胡,後來發現好像是ibus和scim都安裝了新酷音造成的,移除了scim-chewing後就正常了,我想在這個世界我要學的還很多。

Unknown 提到...

chienkui:
我有空再幫你試試看

Unknown 提到...

我兩個都一起裝似乎沒什麼問題??
$rpm -qa | grep chewing
libchewing-0.3.3-23.1.i586
scim-chewing-0.3.3-13.1.i586
ibus-chewing-1.3.9.2-2.1.i586
我記得注音出不來的問題事前幾版的 libchewing 的 bug,您的 libchewing 如果是 0.3.3 版的應該不會有問題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