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

11.1 的發行紀事(中文版)

openSUSE 11.1 發行紀事

Copyright © 2008 Novell, Inc.

在 GNU 自由文件授權(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) 1.2 版或之後版本的規範下,您被允許複製、散佈和/或修改此文件, GNU 自由文件授權(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)是由自由軟體基金會(Free Software Foundation)所發行。

此發行摘要仍在持續開發。在網際網路測試時會下載最新的版本,或請參考 http://www.suse.com/relnotes/i386/openSUSE/11.1/RELEASE-NOTES.en.html 。若有需要,我們將隨時更新的英文發行摘要。這表示翻譯可能會暫時性的不完備。之後將會更新翻譯以符合最新版本。

此版本摘要包括以下範圍:

*一般:每個人應閱讀的資訊。
*更新:「參考指南」第五章中未提及的變更。
*技術:本節包含數個技術變更與增強以提供給有經驗的使用者利用。

在「入門手冊」中,可以查到關於安裝與基本系統組態的資訊。在「參考指南」中,將詳細解釋系統組態。除此之外,大部分重要的應用程式將於 GNOME 與 KDE 「使用者快速指南」中說明。「AppArmor 管理指南」提供了使用 AppArmor 的詳細資訊。

一般

1. 蓋子關上時無法偵測顯示器
2. 偵測 Lenovo ThinkPad 筆記型電腦

更新

1.

技術

1. 顯示相同名稱的說明手冊(Man-Pages)
2. YaST LDAP 伺服器組態
3. 使用 netconfig 工具以套用額外的網路設定
4. WLAN 頻道 12, 13, 和 14 禁用

一般

蓋子關上時無法偵測顯示器

在安裝過程中,Yast 和 Sax2 會嘗試去偵測顯示器並決定顯示尺寸與解析度。如果您是安裝在蓋子沒打開的筆記型電腦上,會無法偵測顯示器。要避免這個問題,我們強烈建議在安裝過程中保持蓋子開啟。

如果偵測失敗,啟動 YaST 選擇"硬體" -> "圖形介面卡與監視器"。然後手動設定顯示。

偵測 Lenovo ThinkPad 筆記型電腦

Lenovo ThinkPad 筆記型電腦因為有"藍色 ThinkVantage 按鍵"的功能,必須在 MBR (master boot record)有特殊的程式碼。如果無法正確的偵測與準備,可能需要重現建立開機區段。

如果您使用 ThinkPad,請確認您的開機載入器(bootloader)不是安裝在 MBR (請在安裝建議時確認此事!) 且 MBR 沒有被寫入通用的程式碼 (在安裝建議選擇開機載入器 -> 開機載入器安裝 -> 開機載入器選項 -> 寫入通用的程式碼到 MBR -- 此處應該是未被核取的)。

如果您的 MBR 被覆寫了,您的 ThinkVantage 按鍵將無法運作。備份的 MBR 儲存在 /var/lib/YaST2/backup_boot_sectors/。

更新

技術

顯示相同名稱的說明手冊(Man-Pages)

指令 man 現在會問您到底是要看哪一份說明手冊,如果有相同名稱的手冊在不同區段。使用者可以輸入區段的編號來觀看該說明手冊。

如果您想要它像以前一樣,可以在一個 shell 初始化檔案(像是 ~/.bashrc)中設定 MAN_POSIXLY_CORRECT=1 。

YaST LDAP 伺服器組態

YaST LDAP 伺服器模組不再儲存 LDAP 伺服器組態在 /etc/openldap/slapd.conf。 此模組現在採用 OpenLDAP 的動態組態後端,而將組態儲存在它自己的 LDAP 資料庫。 此資料庫是由一組在 /etc/openldap/slapd.d 的 .ldif 檔案所組成。 要存取設定您可以使用 yast2-ldap-server 模組或使用 LDAP 客戶端程式像是 ldapmodify 或 ldapsearch。

關於 OpenLDAP 的動態組態的詳細資訊,請參閱 OpenLDAP 管理指南。

使用 netconfig 工具以套用額外的網路設定

原有 modify_resolvconf 的指令稿已移除,我們偏好更多功能的指令稿 netconfig。 此新的指令稿能更具有彈性及清楚的處理多重來源指定的網路設定。 要得知更多的資訊,請參閱更新的手冊及 netconfig 說明手冊。

在搭配的手冊中, modify_resolvconf 被錯誤的提及。我們將在下一版修正它。

WLAN 頻道 12, 13, 和 14 禁用

預設 WLAN 頻道 12, 13, 和 14 為禁用的,因為這些頻道並不是每個地方都被允許使用的。 如果您想要在您的區域使用這些頻道,請參考 http://en.opensuse.org/Tracking_down_wireless_problems\ 以獲得更多資訊。

4 則留言:

老鄧 提到...

黑眼珠大大 請問一下 我之前筆電(asus L1400B intel 830MG 內建顯示)是裝11.0的,現在砍掉重裝11.1,但一裝下去就發現無法順利偵測螢幕設定,之前11.0都沒有這個問題,重開機後我用init 3登入系統,手動執行yast去設定依舊花屏,後來我再手動加入套件庫ftp://ftp5.gwdg.de/pub/opensuse/repositories/X11:/XOrg/openSUSE_Factory
再用軟體管理介面去更新xorg-x11之相關套件,安裝完重開機再去用yast設定情形依舊,請問有沒有辦法手動設定讓它可以順利跑進圖形界面

Unknown 提到...

硬體問題我只能猜:
0. sax2 -r -m 0=intel
(這應該是預設的)
1. sax2 -r -m 0=i810
(改用舊的 intel 顯示卡模組)
2. sax2 -r -m 0=vesa
(改用 vesa)
參考 http://en.opensuse.org/SDB:Black_screen_after_boot
貼出 xorg.conf 或 startx 後的錯誤訊息可能比較有用

老鄧 提到...

三個指令都試過了但情況依舊,看log也找不出出錯的地方,我把log檔放到skydrive(難道xorg7.4跟我筆電不和)
http://cid-5925f42e00050bd1.skydrive.live.com/self.aspx/%e5%88%86%e4%ba%ab/xorg/SaX.log.0
http://cid-5925f42e00050bd1.skydrive.live.com/self.aspx/%e5%88%86%e4%ba%ab/xorg/SaX.log.1
http://cid-5925f42e00050bd1.skydrive.live.com/self.aspx/%e5%88%86%e4%ba%ab/xorg/SaX.log.2
http://cid-5925f42e00050bd1.skydrive.live.com/self.aspx/%e5%88%86%e4%ba%ab/xorg/SaX.log.-a

Unknown 提到...

我只能說,若我遇到這個問題可能會:
檢查安裝光碟有沒有問題,再重裝一次。
若覺得是新版的 sax2 有問題,安裝好後直接用 vi 編輯 xorg.conf,(得找參考)或找到 11.0 的 xorg.conf 來套用一下。若還是不行,得找到更多的錯誤訊息,然後 google 或到 forum 求助...
抱歉沒幫上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