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

openSUSE 12.1 發行公告

openSUSE 12.1 已經可以在 http://download.opensuse.org/distribution/12.1/iso/ 下載
或到 http://software.opensuse.org/121/zh_TW 下載
英文 Release Note 在 http://www.suse.de/relnotes/i386/openSUSE/12.1/RELEASE-NOTES.en.html
中文發行公告則在 http://www.suse.de/relnotes/i386/openSUSE/12.1/RELEASE-NOTES.zh_TW.html
基於某種原因(說不定是我上傳太慢)以致於有部份未翻譯的字串,
所以我在這將全文貼一次,提供大家參考

openSUSE 12.1發行紀事

版本:12.1.7 (2011-11-09)

Copyright © 2011 Novell, Inc.

在 GNU 自由文件授權(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) 1.2 版或之後版本的規範下,您被允許複製、散佈和/或修改此文件, GNU 自由文件授權(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)是由自由軟體基金會(Free Software Foundation)所發行。使用無恆常章節(no Invariant Sections),無封面文字(no Front-Cover Texts)及無封底文字(no Back-Cover Texts)。此授權的複本已包含在檔案 fdl.txt。

如果您從較舊的 openSUSE 發行版本升級,請由此查看之前的發行紀事: http://en.opensuse.org/openSUSE:Release_Notes

此版本摘要包括以下範圍:

雜項

YaST AppArmor 組態模組

安裝

N/A

一般

openSUSE 文件
GNOME 3
PulseAudio 音效系統
用 KDM Windows 網域登入
Oracle Java 額外提供

系統升級

使用 systemd 掛載加密的分割區

技術

使用 KMS (Kernel Mode Setting) 初始化顯示卡
Radeon HDMI 聲音輸出已被停用
使用 systemd 進行系統關機
systemd: 提供服務啟動參數
使用 systemd 或 sysvinit 開機
CUPS 1.5
關於 rename 指令
NetworkManager (網路管理員)命令行介面
rpm: 非 root 的使用者 %_topdir 變更

雜項: 這些項目是由 openFATE - 功能與需求管理系統 (http://features.opensuse.org)中自動被囊括。

安裝:如果您想要從頭開始安裝此系統,請閱讀此。

一般:每個人應閱讀的資訊。

系統升級:關於從之前版本升級到此 openSUSE 版本的過程中的一些問題。

技術:本節包含數個技術變更與增強以提供給有經驗的使用者利用。

雜項

YaST AppArmor 組態模組

FATE https://features.opensuse.org/305278 的分類: AppArmor, YaST.

AppArmor 組態模組現在要到 YaST 控制中心的 "保全性與使用者" 分類中尋找。

安裝

N/A

一般

openSUSE 文件

在入門指引,您可以找到有詳細步驟的安裝教學,還有 KDE 和 GNOME 桌面,以及 LibreOffice 辦公室套裝軟體的介紹。

參考涵蓋了配置,管理,以及系統設定的細節,並解釋如何設定各種不同的網路服務。

保全指引會介紹系統安全的基本概念,他同時包含了本地與網路保全的觀點。

系統分析與微調指引會針對問題偵測、解決方案與最佳化提供幫助。

使用 KVM 虛擬化提供了關於用 KVM, libvirt 以及 QEMU 工具設定、管理虛擬機的介紹。

GNOME 3

GNOME 3 提供了一個和 GNOME 2 不同的桌面新設計。因此,也為了讓使用者從這個變更得到好處,您的 GNOME 2 桌面的外觀與感覺將不會自動被移植。系統設定 可以用來自訂 GNOME 3, 也提供了進階工具 (gnome-tweak-tool) 進行更細節的設定。

GNOME 3 的標準模式需要圖形驅動程式的 3D 加速支援。當 3D 加速無法使用時,GNOME 3 會使用後備模式。如果 GNOME 3 偵測到可使用 3D 加速,但標準模式無法使用,那您應該是遇到了圖形驅動程式的臭蟲。您可以在 grub 的開機參數中使用 "gnome.fallback=1" 來強迫使用後備模式。

如果您使用後備模式,您可以按著 Alt 並在面板上按滑鼠右鍵 來自訂面板。

許多關於 GNOME Shell 功能的簡短描述,像是快捷鍵設定, 拖曳與釋放相容性,以及特殊工具等,請參閱 https://live.gnome.org/GnomeShell/CheatSheet

PulseAudio 音效系統

PulseAudio 聲音系統現在已完全整合到整個系統,並對全新安裝時預設啟用。如果您在前一個版本停用它,且現在想要啟用,請在 /etc/sysconfig/sound 檢查 PULSEAUDIO_ENABLE 的變數:

設定 PULSEAUDIO_ENABLE 為 "yes" 全系統強迫啟用 PA。 設定 PULSEAUDIO_ENABLE 為 "no" 將完全停用 PulseAudio,設定為 "custom" 表示維持自訂的組態不變動。

用 KDM Windows 網域登入

SUSE KDM 佈景主題不允許 Windows 網域登入。

要避免此問題,在 /etc/sysconfig/displaymanager 設定 DISPLAYMANAGER_KDM_THEME 為空白字串,來使用預設的 KDM 佈景主題:

DISPLAYMANAGER_KDM_THEME=""

Oracle Java 額外提供

java-1_6_0-sun 套件因為授權的變更,已不再是 openSUSE 的一部份。我們將搭載 OpenJDK 版本替代。習慣使用 Oracle JDK 二位元檔版本來取代 openSUSE OpenJDK 版的 openSUSE 使用者,可以從 http://oracle.com/java 下載 Oracle 的版本。

系統升級

使用 systemd 掛載加密的分割區

如果加密的分割區沒有被 systemd 自動掛載,可能是在 /etc/fstab 這些分割區有 noauto 旗標,將這旗標用 nofail 代替可修復此問題。例如,將下面這行:

/dev/mapper/cr_sda3 /home ext4 acl,user_xattr,noauto 0 2

改成

/dev/mapper/cr_sda3 /home ext4 acl,user_xattr,nofail 0 2

技術

使用 KMS (Kernel Mode Setting) 初始化顯示卡
(這點還需要在 12.1 確認一下)
在 openSUSE 11.3 我們已為 Intel, ATI 和 NVIDIA 顯示卡切換到 KMS (Kernel Mode Setting) ,這是我們的預設值。若您在 KMS 驅動程式支援(intel, radeon, nouveau)遇到問題,可以在核心開機指令行加上 nomodeset 來停用 KMS。要永久設定此參數,請將他加到 /boot/grub/menu.lst 的核心指令行中。此選項會確認相對應的核心模組(intel, radeon, nouveau)在 initrd 載入時會使用 modeset=0,也就是說,停用 KMS。

在少數情況下,當從 initrd 載入 DRM 模組時會產生問題,我們也可以完全在 initrd 停止載入 DRM 模組。要這樣做的話,用 YaST設定 sysconfig 變數 NO_KMS_IN_INITRD 為 yes,完成後會重新產生 initrd,接著請您重新開機。

在 Intel 顯示卡不用 KMS 的話,X伺服器會回歸到 fbdev 驅動程式(intel 驅動程式只支援 KMS); 然而對 Intel 較舊的 GPU,也可以使用 "intellegacy" 驅動程式 (xorg-x11-driver-video-intel-legacy 套件),這個驅動程式仍支援 UMS (User Mode Setting)。要使用此驅動程式,編輯 /etc/X11/xorg.conf.d/50-device.conf 並變更驅動程式項目為intellegacy。

在 ATI 當下主流的 GPU 顯示卡則會回歸使用 radeonhd。在 NVIDIA 顯示卡沒有 KMS 則會使用 nv 驅動程式( nouveau 驅動程式只支援 KMS)。注意,如果您在核心啟動參數中 指定 nomodeset ,較新的 ATI 和 NVIDIA GPU 會回歸 使用 fbdev。

Radeon HDMI 聲音輸出已被停用

基於某些硬體有問題 HDMI 聲音輸出在 radeon 驅動程式已預設停用, radeon 是 AMD/ATI 顯示卡的預設驅動程式。

它可以加入一個核心參數 radeon.audio=1 來重新啟用。在YaST,在系統 -> 開機載入器,然後編輯預設項目,加入下列內容到'選擇性的核心指令行參數'的最後面:

radeon.audio=1

然後重新開機來套用變更。

另一種方法,使用者也可以安裝 AMD 的專有驅動程式。要得到更進一步資訊,請參閱 http://en.opensuse.org/SDB:ATI_drivers

使用 systemd 進行系統關機

使用 systemd 時系統要停機或電源關閉,請在命令行 用 halt -p 或 shutdown -h now 或 使用您的桌面環境所提供的關機按鍵。

注意:單單 halt 命令將無法正確關閉系統。

systemd: 提供服務啟動參數

systemctl 僅支援 "標準" 參數 (詳見 http://www.freedesktop.org/wiki/Software/systemd/Incompatibilities)。

您可以藉由直接呼叫啟動程序來迴避此新行為,例如:

cd /etc/init.d
./apache2 <您的_參數>

使用 systemd 或 sysvinit 開機

現在 openSUSE 開機預設使用 systemd。如果遇到麻煩,您可以在開機時按 F5 來切換回使用 sysvinit 的老方法。

如果您想要長久使用 sysvinit ,請安裝 sysvinit-init 套件。要切換回 systemd,重新安裝 systemd-sysvinit 套件。

CUPS 1.5

CUPS 1.5 帶來與之前不相容的變更:

CUPS 不再支援從 CUPS 1.1 以來的 ~/.cupsrc 或 ~/.lpoptions 設定檔。取而代之的是使用由 CUPS 1.2 引進的 ~/.cups/client.conf 以及 ~/.cups/lpoptions 這兩個檔案。

現在排程器為了改進安全性,需要停用過濾器 與後端的群組寫入權限。如果您由製造商來的 第三方印表機驅動程式使用了較寬鬆的權限, 請自行調整權限。

關於 rename 指令

基於 GNU 程式標準規定 (GNU Coding Standards), rename 的指令現在會將所有以一個破折號開頭的字串視為指令行的選項。為避免問題,用 -- 來分隔選項和其他參數,如下:

#!/bin/bash
for f in *.jpg ; do
rename -- ".jpg" "-$RANDOM.jpg" $f ;
done

NetworkManager (網路管理員)命令行介面

cnetworkmanager 已不再可用—請用 nmcli 來代替。相關轉移的資訊,請參閱 http://repo.or.cz/w/cnetworkmanager.git/blob_plain/HEAD:/nmcli-migration.html

rpm: 非 root 的使用者 %_topdir 變更

未經授權的使用者無法再寫入到 /usr/src/packages。 rpmbuild 現在會用 ~/rpmbuild 作為預設值。要變更此目錄,可以在 ~/.rpmmacros 中加入下面一行:

%_topdir /some/where/else

要使用 $HOME 中的子目錄 foo 在 ~/.rpmmacros 中加入:

%_topdir %{getenv:HOME}/foo


沒有留言: